参考咨询

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图书馆阅读指南

发布时间:2019-11-21 浏览数:

一、图书馆概况

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图书馆始建于2007年,2014年底搬入学院新馆。图书馆总建筑面积 1.89万平方米,馆内设有自然科学图书阅览室、社会科学图书阅览室、语言文学图书阅览室、基藏图书阅览室、医学类图书阅览区、艺术类图书阅览区、期刊阅览室等9个阅览室(区),另外在二、四楼开设电子图书阅览室4室,在各层大厅和走廊设有公共阅览区,休闲阅览区,阅览座位1200余席。

目前,根据学院的学科、专业设置,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,我院图书馆累计拥有纸质图书53.5万册,电子图书100万余册,除涵盖学院所有学科、专业的参考书籍外,还有文学、哲学、法律、艺术类、时尚美容类、计算机软件类、科普类等特色藏书,适合各层次读者的需求。期刊阅览室馆藏期刊累计971种,其中中文现刊380种,外文现刊23种供读者免费阅览。

二、馆藏分布

各阅览室(区)分布在一至五楼,即社会科学图书阅览室,自然科学图书阅览室、语言文学图书阅览室、基藏图书阅览室、医学类图书阅览区、艺术类图书阅览区、期刊阅览室、电子阅览室等。

各阅览室具体分布情况如下:

 

楼层

室名

文献内容

服务方式

备注

一楼

社会科学图书阅览室一

中文社会科学类图书

(分类号:A、B、C、D、E、F、G、K)

开架借阅

自然科学图书阅览室一

中文自然科学类图书

(分类号: N、O、P、Q、S、T、U、V、X 、Z)

开架借阅

二楼

语言文学图书阅览室

语言、文学类图书

(分类号:H、I)

开架借阅

基藏图书阅览室

综合类图书(分类号:A-I、K-Q、S-Z )

开架借阅

电子阅览室一

电子图书

有偿服务

三楼

期刊阅览室

期刊、杂志类书籍

开架阅览

四楼

电子阅览室二、三、四

电子图书

有偿服务

医学类图书阅览区

医学类图书(分类号:R)

开架借阅

五楼

社会科学图书阅览室二

中文社会科学类图书

(分类号: A、B、C、D、E、F、G )

开架借阅

自然科学图书阅览室二

中文自然科学类图书

(分类号: R、S、T、U、V、X 、Z  )

开架借阅

艺术类图书阅览区

艺术类图书(分类号:J)

开架借阅

 

三、读者入室须知

(一)读者须凭本人一卡通刷卡进入图书馆并借还图书、阅览书籍。

(二)请勿将自己的书包、书本、餐具等带入阅览室内,可寄存于阅览室外的寄存柜内,贵重物品请自行妥善保管。

(三)注意仪表着装,举止文明,互相尊重,保持环境安静、整洁,请勿喧哗、随地吐痰、乱扔果皮纸屑。

(四)自觉爱护书籍,严禁随意涂画,违者照价赔偿;不得将未办理借阅手续的书籍携带出图书馆,违者按《周口科技职业学院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暂行规定》处理。

(五)严禁在室内吸烟和使用明火,不得携带易燃、易爆品入内。

(六)对违反上述规定者,任何人均有权进行制止和批评,情节严重者按学院有关规定处理。

四、图书借阅服务

(一)读者必须办理借阅证(一卡通)才能利用图书馆资源,读者须凭借阅证(一卡通)进入图书馆。本馆除部分图书仅供阅览外,其他图书实行开架借阅,读者在阅览室和书库自行选取图书,持有效借阅证(一卡通),在图书馆大厅办理外借手续。所有人员的外借数据均须录入图书馆流通系统。

(二)图书借阅规则

1.可外借图书:阅览室(区)内的图书均可外借。

2.外借册数:教师5册(本)、大专生及其他人员3册(本)。外借期限:教师60天,大专生及其他人员30天。续借:所有读者可续借1次,续借期限为:教师60天;学生及其他人员30天。

3.本馆实行借阅(书刊)逾期交滞纳金制度。外借图书超过借阅期,每册(本)图书每超一天交滞纳金0.1元。读者应在寒、署假假期内归还的图书,可在开学两周内归还。读者到外地出差、实习,未能按期归还所借图书,须由所在部门出具书面证明,口头说明无效。

4.借出图书若有急需,本馆有权索回。

五、电子阅览室服务方式

(一)电子阅览室是通过校园网面向全院师生提供网上信息资源检索、浏览和使用场所,培养读者收集、应用数字化资源能力的基地。

(二)读者在使用Internet检索、浏览资源时应遵守国家的有关法律、法规和行政规章制度。

(三)电子阅览室采用《电子阅览室管理系统》进行高性能自动化管理,面向全院师生,实行有偿服务,读者进入室内凭阅览证(一卡通)充值上机,通过用户名和密码实现人、财、物、资源实时、方便、高效的管理,杜绝偷漏机时和外来人员的无证进入。

(四)读者可使用软件盘和学习盘,杜绝读者私自携带游戏光盘玩游戏,不得使用有非法内容的软件,一经发现将处以上机费10-20倍的违规费。

(五)由于采用读者阅览证(一卡通)实名制管理,读者在上机前检查所有机器的完整(如键盘、鼠标的完整),发现问题及时向前台反映,否则由此造成的后果由读者本人负责。

(六)读者进入室内必须按正确的使用方法进行操作,爱护室内设备,对于恶意损坏及偷窃设备者,将处以双倍的罚款,情节严重者将上报读者所在处、系和保卫处。

(七)读者上机实行一人一机,阅览证(一卡通)账号和密码不得转借他人,否则由此造成的后果由本人负责。

(八)上机高峰期不得在室内逗留,自觉在门口排队上机,互相监督,协助前台管理人员保持良好的上机环境。

(九)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损失,读者在阅览中出现的检索、应用、存储等问题应及时向前台工作人员或辅导员咨询。

、期刊、报纸阅览室服务方式

(一)本阅览室期刊杂志、报纸只限教职工、学生室内阅览。一律不准带出室外。

(二)用借阅证(一卡通)换取阅览卡,记住牌号,即可进入刊架、装订报架选取报刊。选取报刊时,须将阅览卡放在该报刊所在位置。每次只许选一册,阅完后放回原处,取下阅览卡,继续进行其他报刊的阅览。离开阅览室时,用阅览卡挽回借阅证。

(三)爱护报纸。不得裁挖、圈划、污损、撕毁。

(四)借阅证(一卡通)要妥善保存,不得转借他人使用。如有遗失,请及时挂失,及时办理补证手续。

(五)遵守公共秩序,室内不得喧哗、讨论和争论,要讲文明礼貌,服从工作人员管理。

(六)维护公共卫生,不得乱扔纸屑、污物,不准吃零食,不准随地吐痰,不准吸烟。

(七)爱护门窗、桌椅,离室时须将椅子放回原处。

(八)以上各项如有违犯,按有关规定从严处理。

上一条: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流程 下一条:关于图书馆大学生自习室管理规定

关闭

版权所有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图书馆 Copyright 2015 - 2020.All Rights Reserved.